close

IMG_3695.JPG

Hi 大家  我是奈莉

我遲到了(如果有人發現的話而且頭髮還從紅色退到像上圖那樣的顏色

其實是自從上個月28號之後奈莉就莫名的忙到現在

大多都是工作的事白天忙一忙晚上就回家躺了

導致完完全全忘了28號要發文而且還發現完全沒準備任何照片

要不要這麼可怕啊媽

 

但還好,某個周末在家露了一手「紅酒燉雞腿」

這道菜主要是紀念我的阿嬤,我是阿嬤一手帶大的孩子,

在她過世前幾年,她常常做這道菜,但因為她不喜歡牛肉的味道,所以改成了雞腿肉,

燉出來的顏色是香醇的酒紅色(雖然我覺得我燉出來像泥巴色)

 

但,總歸她過去四年了,在接近她離開的日子的那天,我做了這道菜,表達我的思念

以下,不付責任教學,希望大家看得下去

 


「想念阿嬤之泥巴色的紅酒燉雞腿」

請準備好基本食材:洋蔥1~2顆、馬鈴薯2顆、紅蘿蔔1根、退好冰的雞腿肉(家裡現有的)、紅酒1瓶

另外是我自己想吃想加的食材:青豆、鴻喜菇 以及香料:日式燉煮塊

最後最重要的醃料:大蒜(我準備很多因為喜歡這個味道)、紅酒1杯、鹽巴、米酒

 

首先我們要先備料,所以請把大蒜拍碎,倒一點米酒醃過大蒜,接著把雞腿塊放入保鮮玻璃盒裡,

幫雞腿按摩按摩之後,倒入紅酒,靜置。

其實一般來說是要靜置一晚,但因為前一天下班太累然後早上睡到我個人的自然醒,

so~~~~~~我這邊用了偷吃步,請大家盡量不要效法

蓋上保鮮盒蓋子之後,用雙手捏好整個盒子開始前後左右使用滾筒式洗衣機的方式上下搖
(就是一個強迫雞肉入味的概念)

IMG_5186.JPG

噹啷~~我想我手勁應該算強,所以看起來上色蠻成功的(對我驕傲)

好,但大家請不要搖完就打蓋子大開,我們還是要讓它醃一下下呀災某?

 

現在,請把雞肉盒放旁邊,讓我們來殺洋蔥、馬鈴薯跟紅蘿蔔。

個人習慣是把不容易爛的食材切小塊一點,誰是不容易爛食材呢~

紅蘿蔔!所以,

IMG_5189.JPG

噹!其實我後來在燉的過程中覺得蘿蔔還是可以再切小塊一點,真的會爛得比較快,

馬鈴薯則是因為容易爛,所以我都會切大塊一點表示我有放馬鈴薯這件事,

另外奈莉的習慣是把馬鈴薯用專門洗蔬果的菜瓜布把皮洗乾淨,

再切成自己要的大小塊(一種把馬鈴薯皮當地瓜皮吃的概念)

洋蔥也是喔!可以切大塊一點

IMG_5188.JPG

等我想起來要拍照的時候它已經在鍋子裡了所以不要吵

 

等到這些料都備好了以後,我們現在來煎雞肉

這裡,兩個超重要步驟請牢記!

1.將醃肉盒裡的醬汁留下,後面會使用到

IMG_5191.JPG

2.煎雞肉前請衝到妳的烤箱前面預熱烤箱,這個版本是需要用到烤箱幫我們嫩化雞肉

完成兩項以上手續後請起鍋中火熱油然後放橄欖油,油熱了以後請以雞皮面朝鍋,下肉

IMG_5187.JPG

我想,一定會有人很好奇為什麼還要放油?啊雞皮不就有油了嗎?

是,雞皮是有油,但如果你的鍋子一點油都沒有,雞皮不就會乾巴巴的黏在鍋上嗎?

這是要虐待自己洗鍋子還是虐待自己熱鍋中拔雞肉啊親愛的

在一陣劈哩啪啦之後,幫雞肉翻面,兩面呈現漂亮的金黃色澤後,請讓雞肉離開鍋子

*請注意,雞肉只需要煎到表面有熟就好,裡面生生的沒關係*

好,這時候就要把雞肉送進烤箱了!

拿出你親愛的烤盤,擺上雞肉以後,請不要吝嗇的丟進烤箱烤它15分鐘

IMG_5204.JPG

好,放給他烤,現在請回到廚房繼續廚房人生

 


IMG_5192.JPG

起鍋中火下橄欖油熱鍋下洋蔥,請將洋蔥炒到金黃且半透明狀,

再加入蘿蔔翻炒,五分鐘後再加入馬鈴薯,一家親嘛

IMG_5194.JPG

接著請加入紅酒,這次的紅酒是在全連挑一支便宜的來使用

這次購買的是這支↓

IMG_5197.JPG

本來以為便宜的紅酒都不怎樣,出乎意料的其實蠻好喝(邊做菜邊喝酒來著)

好,來,加入紅酒囉(畫面上是一杯,但實際上有超過)

IMG_5201.JPG

IMG_5202.JPG

(其實看照片應該就知道不只加一杯惹)

這時候,請把剛剛的它,IMG_5191.JPG也一併加入鍋中,增添蒜香味

 

IMG_5200.JPG

接下來請在鍋中內加一點鹽巴,一般人大約會想說啊只加了一杯紅酒水量太少,不夠燉就加水

但其實加水不但會沖淡原有的味道,且也容易會燉不濃稠,稀稀的。

因此乃莉很推薦可以加鹽巴喔!蔬菜碰到鹽巴都會自然釋出原有的蔬菜水份,

這樣不僅鍋中物吃起來軟爛,更添加很多蔬菜的香甜味,而且鹽巴也可調解一些味道,

是否摸蛤仔兼洗褲,一舉三得哩!

下好鹽巴後請蓋上鍋蓋,準備燉(但請記得時不時要攪拌,避免黏鍋臭灰搭)

IMG_5203.JPG

不一會工夫就燉成這樣惹↑

IMG_5198.JPG

這時候我加入了兩小塊的日式燉煮塊讓鍋內物變得濃稠一些

(因為時間不多惹已經晚餐時間我那高齡95的爺爺快被我餓史惹)

雖說不便宜,但它實在是主婦好幫手呀(誤)

此時,再加入我最愛的菇類,繼續燉煮

IMG_5193.JPG(菇菇來惹)

 


好,做到這個階段,我們烤箱裡的雞應該要跳起來惹

再不跳起來也請強迫他跳,不然等等就要吃乾雞肉惹

IMG_5206.JPG

將將將將,是不是雖然先煎後烤,但都還是保持著啾西啾西的fu呢!

我們的紅酒醬汁在燉的同時,就可以準備把雞肉放進去一家親囉~

P.s請把肉汁留著,我們後面會處理!

IMG_5209.JPG

就是這樣~

然後!請把剛剛留著的烤雞肉汁倒!進!鍋!裡!

燉煮一會兒後,加入我愛的豆豆(妳不愛也沒關係就不要加就好)

 

 

上桌

IMG_5214.JPG

將啷

 


雖然加了日式燉煮塊,沖散了阿嬤的味道

但這頓飯讓我們家人吃得很開心,對我們來說,終究是阿嬤的味道

做料理對我而言,是一種懷念阿嬤的方式

以前還小,從來沒想過她會有不在的一天

也從來沒特別去注意過她煮菜的配料及步驟,對那時候的我來說,阿嬤是在的呀

我想,都是非要等到失去了,才會知道要珍惜吧!

 

 


 

以上不付責任教學,如果喜歡的話,歡迎留言及推推

每個推每個讚都是一種鼓勵,支持著我們前進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兒王x奈莉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